寒天的製作方法.2006/08/18.Q

話說兩年前正是閒妻做洋菓子的熱門尖峰期

由於日本的鮮奶油品質好,做出來的洋菓子好吃的不得了

再加上我家理查吉爾非常捧場,閒妻幾乎每星期都做一種

前前後後做過25種類的糕點(我都有做記錄哦)

每天下午茶或晚上九點的咖啡時間,都吃得不亦樂乎!

 

但,有一天,

我家理查吉爾看完健康檢查的報告回家後哭喪著臉跟我說:

醫生說他的中性脂肪偏高要注意飲食,最好能再瘦一點比較好……

 

痛定思痛之下,閒妻特別買了兩本書

 

和我家理查吉爾一起擬定瘦身計劃

也就是在這時候,開始接觸寒天——–好吃又健康的食物!

前年暑假,三個月的時間我家理查吉爾就瘦了4.5公斤(6863.5)

閒妻也搭便車,瘦了1.5公斤

 

雖說是瘦身計劃

但我們每天還是吃五餐(早、中、晚、下午茶和晚上九點)

只是把食用油改成健康油

並計算及控制每天攝取的卡洛里

少量多餐、多攝取高纖食物

我家理查吉爾說一點都不痛苦!

 

這兩三年日本很流行寒天瘦身法

去年愛美一族把市場上的寒天搶購一空造成缺貨

還好閒妻家都有庫存的習慣,並沒有斷糧!

 

愛美及享受健康一族,我們一起動手做寒天吧!

 

 

寒天的製作方法         和菓子及甘味筆記

 

 首先來看原料:寒天可分為:寒天寒天及寒天粉

左邊的是寒天粉右邊的是以海藻為原料製成的植物性果凍粉

寒天粉強調不需浸泡、不須過濾,方便省時

(但比起寒天及棒寒天做出的成品口感有略遜一籌)

寒天的口感有點脆脆的,植物性果凍粉就比較軟比較Q

植物性果凍粉也是零卡洛里,做果凍的話閒妻會用它來代替吉利丁

做出來的成品不錯吃哦!

 

貼上 かんてんぱぱ 的料理網頁

裡面有許多寒天食譜可參考哦!

 

前一次Kabasen剛好有詢問一些關於寒天的事,

特地在超市照了這張照片應該可以看清楚吧?!

 寒天及棒寒天

閒妻現在都是用系寒天製做 

 

10g 系寒天(比例→系寒天:水1100)

 

剪碎、洗淨、泡水一個(六小時以上)

 

濾乾浸泡過的系寒天加入1000cc淨水中

 

 

用大火加熱、煮滾後轉小火將寒天煮溶

 

有一些些無法溶解

 

 

用過濾器過濾掉無法溶解的寒天及雜質

 

 

放凉後加保鮮膜後進冰箱冷藏

要吃前用刀切割成適當的小方塊

 

用保鮮盒放冰箱保存以便隨時食用

在此也預祝小球球瘦身成功!

4 responses to “寒天的製作方法.2006/08/18.Q

  1. 哈!哈!日本的名稱都很好聽,
    在香港可能叫"大菜糕"及"魚膠粉"的東西
    我也常拿來製成甜品, 例如:Jelly,橙果凍…
    真好我又學會一種搭配的甜品
     

  2. ☆★テンチョウ★☆

    久違了~~☆
    我好像錯過了好多堂課了!
    日本正値寒天季節吧!倫敦的夏天太短了,
    才計画如何将寒天入手,季節就巳入秋了・・・

  3. Dear Liman
    我查了一下資料
    吉利丁 (港名 魚膠粉)
    寒天 (中文名 洋菜)  (港名 大菜)
    妳可以試試看,不錯吃哦!

  4. テンチョウさん
    歡迎歸隊~~
    日本還好熱,閒妻貼文章的速度和氣溫成反比,不急不急,慢慢來!
    日本流行服飾的櫥窗,過的大概是歐洲季節
    在那麼熱的天氣中,為了要讓客人有意願試穿秋裝,都拼命開冷氣呢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