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菓子餡料的製作方法—紅豆沙餡 (漉し餡).2006/05/11.Q

和菓子餡料的製作方法—紅豆沙餡 (漉し餡).2006/05/11.

§ 餡料是和菓子的生命,老舖名店的和菓子餡料一定是自家製的 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我家理察吉爾的名言

材料:

紅豆(あずき)      250g

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  150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少許

 

美味的餡料來自精選的原料,

紅豆沙餡我們家也是採用:北海道十勝產的大納言小豆

 

紅豆沙餡(漉し餡)的製作方法 前面的步驟

與 紅豆餡(粒餡) 的製作方法 相同

請參考

和菓子餡料的製作方法紅豆餡 (粒餡)    (按下及連結)

步驟(1)至 步驟(9

 

由於前面的製作步驟相同,

我通常一次用紅豆(あずき) 500g or 750g 同時做兩種餡料

到步驟(9)時取出想做 紅豆餡(粒餡) 的量後

剩餘的製作 紅豆沙餡(漉し餡)

介紹接下來的步驟:

10)若水份不多在剩餘的紅豆中加入淨水方便攪拌打碎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1)用食物攪拌器(ミキサー)將紅豆打碎(果汁機亦可)

         將紅豆皮打破即可的程度

12)另備一鍋子,內放淨水約三分之一,將過濾器(漉し器)架在鍋上

 

13將(11)的紅豆泥倒入 過濾器(漉し器)

 

 13-1 邊浸泡淨水邊用橡皮刀攪拌,

使紅豆沙流如淨水中而將紅豆皮留於過濾器上。

(此動作日文即 漉す, 漉し餡 之名即由此而來)

 

14)將留於過濾器上的紅豆皮丟棄。

 

 

15)重複(13)的步驟將紅豆泥全部過濾完

 

 

16)將棉布袋用淨水打濕

 

17)紐乾棉布袋備用

步驟(16)(17)的目的是使紅豆沙易於和棉布袋分離

 

18)將紐乾的棉布袋套在過濾盆上

 

19)將(13)處理完的紅豆沙水倒入棉布袋中

 

20)抓緊袋口,用力扭轉將水份擠乾

 

21)擠乾水份的紅豆沙稱為 生あん

 

22)將 生あん 移至煮鍋中加入適量的砂糖(我都用黃砂糖)

 

23)用小火邊攪拌邊煮直到起泡泡為止

 

24)最後加上一點鹽讓甜味不會膩人

 

糖的份量僅供參考,由少量開始加,邊試吃邊加,

相信會找到最適合你們家的口味!

 

25)完成啦

 

 

冷卻後分包裝的步驟與 紅豆餡 (粒餡) 相同

請參考:和菓子餡料的製作方法紅豆餡 (粒餡)    (按下及連結)

步驟(14)至 步驟(16

 

現在你又擁有紅豆沙餡(漉し餡)了,

許多的和菓子只要短時間就可完成啦,

首先我們來做櫻餅(さくらもち)吧!

敬請期待——-

關西風道明寺桜餅的製作方法

關東風桜餅的製作方法(銀座あけぽの風)

 

3 responses to “和菓子餡料的製作方法—紅豆沙餡 (漉し餡).2006/05/11.Q

  1. 美味しそうですね♪
    私も食べたいです ^o^
    でも、凄く手間がかかりますね・・・
    Rachel様は凄すぎますわ~
     

  2. ☆★テンチョウ★☆

    Rachelさん你好!
     
    我是看到「閒妻」的標題來地,原以為Rachelさん是和我有同様ニオイ的「閒」没想到是此閒非比閒(恐れ入りました)最近因為参加麺包教室,所以開始試着做一些麺包、餅乾類的,還没有做過和菓子,雖然我這裡很難買得到材料,不過有機会一定要看你的部落來做做看!
     

  3. 給 けいちゃん
    其實做一兩次習慣後就會覺得很簡單
    我一點都不利害
    我只是喜歡看我週遭的人吃得很滿足的笑臉而已
     
    給 テンチョウ さん
    你拍的照片好美喔,
    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和你一樣到歐洲各處去玩樂!
    謝謝你喜歡我的和菓子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