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菓子餡料的製作方法—紅豆餡 (粒餡).2006/05/09.Q

 

§ 餡料是和菓子的生命,老舖名店的和菓子餡料一定是自家製的 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這是我家理察吉爾的名言

材料:

紅豆(あずき)        250g

砂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     150g

麥芽糖(水あめ)        一大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       少許

 

 

北海道十勝產的大納言小豆 

美味的餡料來自精選的原料,

紅豆餡我們家採用:北海道十勝產的大納言小豆

 

(1)清洗 

 

 

(1-1)浸泡一晚 (八小時) 

         商品說明雖說浸泡三十分鐘即可,

         但我還是沿用我奶奶教我的方法浸泡一晚

         我有試驗過浸泡一晚後的豆子較易煮熟,且成品的份量會較多

         (浸泡一晚後的豆子250g加糖150g完成品約有800g)

 

 

(2)用浸泡的水直接入鍋以中大火煮滾

 

(3)將煮滾的水倒掉

         (あく抜きをする)中文???就是把不好的成分去掉的意思,

         有誰來幫我翻譯一下!

 

 

(4)用清水將豆子洗乾淨

 

 

(5)將紅豆及約三倍的淨水放入鍋中以中大火煮沸

 

 

(6)煮沸後轉中小火,加上 落としぶた 使加熱均勻易熟

 

(落としぶた 另章特別介紹請期待我家的open kitchen廚房的便利用具)

 

用筷子插在豬鼻孔上即可輕易拿取 落としぶた

 

(7)只要有產生浮渣即用湯匙清除 (あくをとる)

 

(7-1 隨時保持讓水份能覆蓋所有的紅豆 (不夠的話加熱開水補足)

        千萬不要燒乾()

 

(8)差不多快好了吧

 

(9)用手指輕押,如容易鬆散即可

 

 

(10)濾掉多餘的煮汁

 

 

(11)加糖後略煮(我都是用黃砂糖)

 

(12)再加麥芽糖扮勻

 

 

(13)再加少許的鹽

 

糖和鹽的份量是每家合菓子老舖的秘方,但真真好吃的和菓子並不會太甜,

和菓子書註明的糖量幾乎和豆量相同 (太甜啦)

各位看倌可多試試,相信會找到最適合你們家的口味!

 

(14)冷卻後分包裝

          通常一個和菓子的用量約30g

          看你們家一次大概做幾個,再加上一些loss或試吃的量吧!

 

(14-1)一包約一次的用量

 

(15)完全冷卻後密封

 

(16)註明品名和製作日期後冷凍保存

 

現在你已經擁有紅豆餡(粒餡)了,你隨時可以做銅鑼燒囉!

不過,我們家的和菓子大部分都是用紅豆餡做的。

 

敬請期待——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和菓子餡料的製作方法紅豆(漉し餡)          料理筆記和菓子

 

下回見了!

 

發表迴響

